天冷用吹風機熱棉被 小心引起電氣火災

NOWnews  更新日期:2010/11/30 09:41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鋒面不斷來台,氣溫越來越冷,有許多人在睡覺前,會習慣用吹風機暖棉被,但用鎳絡絲發熱的傳統吹風機,往往會有吹越久溫度越高的現象,而這溫度可以高到融化出風口。如果消費者臨時有事離開,或待在棉被裡使用卻不小心睡著,就可能因此引發電氣火災。

 

像前幾年文化大學租屋學生的火災,就是因傳統吹風機暖被而產生的憾事,有鑑於此,為了避免此類事件再發生,有吹風機研發廠商加入新型自動溫控保護開關機制,可在吹風機產生異常高溫時,該機制會自動運作切斷電源,待溫度恢復到正常值後才能再度發熱。

 

另外,也改良發熱技術,用蜂巢狀的陶瓷體取代傳統的鎳絡絲,該陶瓷發熱技術可提高發熱效率,使其保持恆溫。與傳統吹風機相比,這種新式的「蜂巢陶瓷吹風機」,更能達到環保節電與安全運作的效果,以避免或降低電氣火災發生的機會。

 

據消防署調查,國內火災起因中,電氣火災常佔大多數,雖然國人對於電器使用安全的觀念逐漸增加,但電器產品的規格與品質,卻不是那麼透明化。消防宣導專員表示,國人在使用此類高耗電產品時,一定要小心注意產品情況,如有異常或臨時離開,建議關機或拔掉插頭,並盡量選購具有自動溫控保護機制的電器,畢竟百密終有一疏,但往往就是那一疏,導致許多的遺憾產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超水妹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