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愛宮廷御用點心

上一次和風夏之雪果子似乎受到大家所喜愛,這次美食情報小編又可以分享找到的另一個宮廷御用點心,就是冷泉懷舊羊羹啦。

2010-12-03_103410

這個冷泉懷舊羊羹可有將近一百年歷史,從日治時期傳下來的技術,水水嫩嫩的羊羹在日本有水羊羹之稱,美味的羊羹最重要的原料就是「水」,到底為什麼這個羊羹這麼受到大家所喜愛,秘密在於宜蘭的冷泉,宜蘭的冷泉是東南亞唯一一個很珍貴的水泉,泉水裡富含多種稀少礦物質和碳酸,終年維持水溫22~23度,剛開始台灣人發現這個會冒泡的冷泉,都還以為裡面有毒都不敢靠近或使用,直到日本人竹中信景喝過並研究後發現,原來這是極為珍貴的且稀少的寶物。後來日人將泉水加入羊羹裡,就成為後來著名的碳酸泉羊羹了。

不過羊羹的由來是從中國來的唷,在這裡就不多介紹了(想知道可以自己看這裡( http://tinyurl.com/2dmdkqj ),為什麼小編我稱冷泉懷舊羊羹為日本宮廷御用點心呢?因為剛開始在日本出現羊羹這樣的點心,就是先透過進貢日本天皇吃過後,覺得實在是太美味了,再慢慢在民間廣泛流行,其次也是因為甜點是非常珍貴稀有,只有貴族才享用得起,所以進而成為宮廷御用皇室點心,因此在台灣開始流行,也是因為日治時期的推廣。

現在開始介紹冷泉懷舊羊羹囉。

冷泉懷舊羊羹有四種口味,分別是紅豆、綠茶、金棗、咖啡。紅豆的碳酸泉懷舊羊羹,就最傳統的口味,裡面可以看到用料相當紮實,可以看到一顆一顆的紅豆,是個非常令人懷念的味道。

 

綠茶口味的冷泉懷舊羊羹不是選用抹茶原料的因為抹茶口味的羊羹吃起來會帶苦和稠感,在台灣似乎推不起來抹茶口味的羊羹,其他種類的抹茶點心到是還好,如果大家有吃過和風夏之雪菓子就了解小編在說什麼囉(*^^*)。所以綠茶口味的羊羹就是選用台灣道地的茉莉綠茶,讓羊羹散發出甜甜的茉莉茶香,與羊羹的口感超級「魅取」。

咖啡口味的冷泉懷舊羊羹就有點像是口感比較紮實的咖啡果凍,小編這麼說大家應該就能馬上能夠做聯想吧?就不多做介紹囉,比較有特色的是金棗羊羹啦,沒錯!就是金棗羊羹。甚麼是金棗?其實就是金桔,因為金桔有很多名稱(詳情請看這裡就不多說囉http://tinyurl.com/2dmdkqj )在宜蘭的金桔比較橢圓像紅棗一樣,所以被大家叫做金棗。金棗是宜蘭的特色之一唷,富含高維他命C的金桔榨汁以後放入羊羹的原料就成為金棗羊羹了。這是宜蘭羊羹裡最有當地色彩的一款,不過搞不好三星蔥做成羊羹也會變成著名特產吧,可是,感覺很怪捏= =

再跟大家說小編會怎麼享受呢,每款不同口味的碳酸泉羊羹搭配的飲料要不同喔,紅豆要搭配綠茶或是烏龍茶,綠茶口味的碳酸泉羊羹要搭奶茶,然後咖啡口味的碳酸泉羊羹要搭巧克力,金棗口味的羊羹可以搭烏龍茶。絕配阿!!!!

最後來個結尾,我會在陸陸續續推薦宮廷御用的點心的,之後小編再來寫宮廷御用美食好了。對了!!!羊羹想要看更多介紹在這裡http://tinyurl.com/2dmdkqj )

 

限時搶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超水妹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