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進補好時機 小心食補別亂補

 更新日期:2010/12/22 02:30 工商時報 雷紀彰

中國時報【工商時報 雷紀彰】

 

一到冬天,許多人會開始吃些熱騰騰的藥膳料理進行食補,而加入中藥材做成料理的觀念,早在春秋戰國時期的著作「黃帝內經」中就已經提起。不但有記載漢藥食補藥要相應配合才能對人體有所益處,不光說明了漢藥食補的重要性,其理論應用更提供後人相當豐富的經驗基礎。

 

有些在家燉藥膳食補的人,會有把藥材跟食材一次丟進去熬煮的錯誤觀念。中醫師表示,當藥材跟食材一起燉煮時,食材會吸走水分,相對影響到煎煮藥材的效果,煮的時間不夠久,藥性會煮不出來,而有些藥材含有重金屬,如果沒撈掉,反而會把有害物質吃進肚內,所以藥材並不一定是熬的越久越好。

 

最近有業者為了方便忙碌沒時間烹調的消費者,推出一帖先熬出藥材精華,再放精選食材到藥汁內燉煮而成的「漢藥雞湯」。此帖藥材不但分兩次熬煮,並將不可食用的藥材過濾乾淨,引出藥材完整營養,才不浪費藥材,並能節省許多事前處理,與等待看火的時間,並避免讓錯誤的觀念,破壞整鍋營養精華的事情發生。

 

天冷是許多人進行食補的時機,不過近來中國天災不斷,加上大陸當地黑心藥材偶有所聞,導致中藥材價格逐漸往上漲的現象。所以當消費者想要進行漢藥食補的同時,也要睜大眼睛挑選中藥材,小心營養沒補到,反補進一堆的有害物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超水妹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