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潮濕下半身冷重寒濕型腰痛患者增多 

台灣新生報

 

天冷潮濕,寒濕型腰痛患者不少。 

對於腰痛,中醫有寒濕、溼熱、瘀血、腎虛等不同初步的分類。中醫師陳旺全表示,寒濕患者小便較清長,口不渴,且舌色淡,舌苔偏白。當腰部疼痛,且感覺冷冷的,身體沉重,轉側不靈活,遇陰雨更嚴重,脈沉緩、此稱寒濕。 

另風濕型主要指患者疼痛點不完全固定,且有牽引感、影響腿足活動度,脈浮弦、舌苔薄白,天氣變陰症狀加重。中醫在此藉風來形容痛處不固定。若痛處伴有熱感、肢節紅腫,舌苔黃膩,脈濡數時,就稱為「溼熱」。 

 

如果瘀血則痛處劇烈,但位置固定,患者俯仰轉身不便,閃挫扭傷後加劇,脈細澀,舌質紫暗有瘀斑時,可用身痛逐瘀湯加減。 

若為酸痛感覺輕微但長期持續,喜歡按揉,膝腿無力,活動疲勞時加重,躺臥休息時改善,此即中醫所稱腎虛型,可依證型細分不同,分別給予不同方劑加減。 

平日也可以多加強熱敷患處,腰部重點熱敷和膝部重點熱敷,並配帶適當的熱敷器材,避免皮膚燙傷,可多利用紅外線滲透肌肉底層散熱,才不會造成皮表的燙傷。

目前業界有許多

 

溫熱護具( 

http://tinyurl.com/4gmjs34

),讓配戴的老人佳方便使用和達到居家安全效益是最為適當的。

 

 

 

 

【熱門推薦】體貼爸媽,要用有效的溫熱護腰帶

 

氣溫急降 溫熱護具熱銷狂賣

 

 


限時搶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超水妹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